空虚岛

空虚岛位置

空虚岛(英语:Null Island)为赤道与本初子午线交会处的周边区域名称,位于西部非洲海岸以外的几内亚湾(大西洋)。在WGS84系统中,此区表示为经度0度与纬度0度(0°N 0°E),当中设有气象浮标。“空虚岛”的名称除了作为一种幻想中虚构岛屿的戏谑说法外,也作为地名系统数据库中坐标值“0,0”的地名,以利于发现和修复坐标设置错误。此区的最近陆上区域为加纳阿奎达与迪克斯多夫之间的4°45′30″N 1°58′33″W。

Natural Earth

在电脑与地名数据库当中,空虚岛的座标名称于约2010年至2011年间被加入了公有领域地图资料集Natural Earth中,此后该名称被广泛使用(尽管有证据显示此前该名称有被使用过)。由此,这座“岛屿”开始被赋予虚构的地理特征(基于电子游戏《迷雾之岛》的设定)、历史与旗帜。Natural Earth描述这座岛屿为“1平方米岛屿”以及“比例尺等级100,表示该地应当不得在地图中显示”。“空虚”(Null)得名于其为0的经纬度坐标,在数学当中空值可以指0。

“灵魂”浮标

此区中唯一真实存在的非海洋特色景点为一座漂浮的气象与海洋侦测浮标。该浮标(”Station 13010 - Soul”,第13010号工作站“灵魂”)为大西洋预报与研究锚定浮标阵列(PIRATA)系统的一部分,由美国、法国与巴西共同运作。此处的水深约有4,940米(16,210英尺)。

灵魂浮漂